2023年10月18日 會務活動

      DSC05538.JPG

     【澳門日報消息】由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及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合辦的“水平定向鑽技術及非開挖修復技術”講座,昨晚六時假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會址舉行。主辦單位希望通過研究引入新技術縮短工程時間,把對交通及居民的影響降至最低。

        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會長蕭東文、理事長黃曉亮、監事長劉玉威,澳電輸配電部(電網發展)總監容聲明,河北華元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史占華,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用事業公司代表出席;中山大學副教授黃勝,河北華元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兼一級建造師(機電/市政)田延彬,中山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保松,以及澳電輸配電部電纜及地下設施科高級經理孫健強主講;九十名本地土木工程師、電機工程師及機電工程師等專業人士與會。

DSC05552.JPG

        蕭東文受訪時稱,城市運作發展難以避免道路開挖,但澳門地小人多,大多地區道路狹窄及舊區老建築物較多等,業界及電力公司希望在不阻礙城市發展下,把對居民及交通等影響降至最低。

施工時不影響交通

        他稱,水平定向鑽技術及非開挖修復技術無須在地面開挖,而是採用穿越的方式施工,令地面的道路交通可以繼續通行,工期相對亦會縮短,希望降低對居民的影響及減低交通壓力。認為引進新技術後,部分道路開挖問題會有所改善,但部分地方受客觀環境限制,仍要使用傳統方式開挖。

        孫健強受訪時指出,澳電作為參與路面工程的公司之一,希望協調好道路工程,減低交通負擔及對居民的影響。水平定向鑽技術及非開挖修復技術牽涉小型泥漿池等,需要在澳門找適合的場景;澳電計劃先研究可行的施工場景,爭取明年有確實的研究方案,之後與政府相關部門討論在澳門實行相關工程的試點。

        他又於會上介紹地下電力管線探測的情況,指出對地下電力管線進行探測和保護有助保障穩定供電,亦有助工程施工人員制訂科學、安全的施工方案,促進工程順利進行。

DSC05581.JPG

鑽孔鋪設地下設施

        黃勝於會上介紹水平定向鑽進管道鋪設技術,通過井下動力鑽具實現定向鑽進的方式,在地表開挖出小面積入口及出口的情況下,敷設地下管線的施工技術。並指出技術常見問題、控制方法和技術的應用層面等。

        馬保松通過內地不同地區的工程案例介紹主流市政管網非開挖修復技術,包括熱塑成型法、離心噴築法管道修復、碎裂管法管道更新、內襯薄壁不銹鋼修復等技術,並詳述非開挖修復技術標準和質量管控方法。

        田延彬則分享非開挖技術施工的水平定向鑽技術,在不開挖地面的條件下,通過地下鑽孔的方式鋪設多種地下公用設施(管道、電纜等)的一種施工方式。並以香港和澳門項目為案例,詳細解說整個施工工序過程。(文字資料來源:澳門日報)